pexels-photo.jpg

新加坡的人口密度僅次於摩洛哥,是世界人口密度第二高的城市國家,為了不讓新加坡淪為交通擁堵與空氣污染嚴重的國家,除了積極擴建捷運網路與增加公共運輸交通之外,政府對於汽車車輛管理有著嚴格的配套措施。

新加坡政府規定,所有的汽車都必須購買COE才可上路。

COE的全名是Certificate of Entitlement,簡單來說就是車子的牌照,新加坡人稱為「擁車證」。COE也就是新加坡政府所發放的車輛牌照配額許可證,以競標方式取得為期十年的合法使用道路權利,十年後無論要繼續延長用車還是換新車,都必須重新競標用車

新加坡政府每個月都會限量發行牌照,所以如果你想買車,一定得要上網競標COE,喊價最高者得標,所以基本上COE是跟著市場價格而有所波動的,需求高時,COE還可能超過汽車本身價值,不過一般而言,小客車COE價格約四~五萬新幣(八十~一百萬台幣左右)。

車牌價格昂貴且數量有限,以經濟學的角度而言,願意付高價開車的人才會開車,一般民眾則改搭大眾交通工具,如此一來交通擁塞與空氣污染就能得到良好的控制。所以你會發現,這個人口密度高居世界第二的城市國家,其實不太會塞車。

像Zheng Hong家原本是開一台基本款的Nissan,十年前入門款小客車購入價則是三萬五新幣(八十萬台幣)、競爭COE則花了一萬五新幣(三十萬台幣左右)。然而,擁車證到期後,如果你想跟政府申請更新擁車證,政府就會計算近三個月COE的平均價格當作更新擁車證的費用,但是近年COE因為競爭激烈而飆升到五萬新幣,比十年前買車時上漲了足足三倍之多,所以Zheng Hong家決定不續用,COE就被政府收回了。

那Zheng Hong家的車呢?可不可以賣到二手車市場?答案是可以,但是汽車必須被肢解成零件販賣,你有兩種選擇:一是賣到國內外、二是銷毀它,總而言之就是不能留著它。

車證原本立意良善,是用來控制交通流量與空氣污染,卻也讓入門車款價格攀升至不可思議的價格舉個例子來說,最便宜的一台車,車子本身的價格是一百萬,加上COE,一台Toyota、Honda的入門車款,起碼要十萬新幣(兩百萬台幣)才買得到。

最後我想特別說明一下,新加坡是世界上最昂貴的城市國家,很多天文數字是台灣人無法理解的(新加坡人也應該無法理解吧!),別事事都拿回去跟台灣生活環境比較,在了解新加坡的買房買車政策後,我相信兩個國家各有好壞,無論如何,珍惜自己當下的生活。才是最重要的喔!

(以上圖片來自網路,如有侵犯版權請告知)

arrow
arrow

    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