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156535452_9f2ee39b7e_b.jpg

平常沒事在宅家,最大的休閒娛樂,就是跟男友家人一起窩在沙發上看電視。所以,想就這幾個月的觀察,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新加坡的電視頻道:

一、四種語言,五個頻道

多元種族與文化的性質,新加坡有四種官方語言:英語、華文、馬來話、淡米爾語(印度語言),一種語言擁有一個頻道,華文因為華人佔比高達70%的國家人口,所以有兩個頻道。(其他都是外國買來的頻道版權,全加起來也只有十幾個頻道。)

因此,基本上新加坡娛樂圈並不發達,電視劇很單一,歌手、藝人也很少,年輕人不愛看電視,大多喜歡上網追韓劇、迷韓國歌星,新加坡政府可是為此傷透腦筋呢。

二、電視劇道地而平凡

因為Zheng Hong家裡說華文+福建話,所以我們大多看華文頻道的電視劇為主。

新加坡的電視劇不像台灣或韓國以年輕偶像包裝,充滿浪漫與幻想的愛情故事為主。新加坡電視劇崇尚樸實平民風,劇本大多取材於平凡故事,以及新加坡人的生活細節寫成,致力於描繪真實且生活化的民間故事,形成非常強烈的自我風格。

仔細觀賞能體察出新加坡平凡的細膩溫度,透過不拘小節,以自然、不修篇幅的拍攝鏡頭與場景記錄,成為有溫度而不失真的小販生活故事。如前陣子剛完結篇的法網天后、收視率衝高的大英雄,還有近期熱播的最強岳母。

剛開始我非常驚訝這種類型的電視劇,認為新加坡電視劇已經內化到只有新加坡人才看得懂,是非常封閉又內向的作品,不可能會大賣。後來才逐漸,原來這樣的電視劇,主要真的是給新加坡華族看的。外國人也透過這樣樸實的電視劇,學習當地文化、試著了解新加坡人的獨有蘊含,我也才慢慢懂得欣賞這樣的小販作品。

三、每天都看到同一個藝人

因為頻道少、劇本短,新加坡戲劇幾乎三個月就殺青一部,下一部華語劇緊接著又上線了。

然而,因為新加坡華語越來越不盛行,能說一口流利華語的藝人越來越少,每天打開電視,都可以看到差不多陣仗的藝人,從上上上部偶像劇,到現在熱播戲都有他的身影。也因為這樣,新加坡藝人發展空間小、收入相對不高,許多藝人都會選擇利用自己的名氣來開創副業,賺取更多的收出。

四、新聞媒體控制得宜

新加坡乾淨單純的媒體與台灣的新聞亂象形成強烈對比。

因為整個新加坡只有一間私人媒體-新傳媒的關係,很難出現眾家媒體競爭激烈,因此刻意誇大新聞帶風向、捕風追影的亂象。新加坡的電視新聞只有早、中、晚三個時段,每個時段各一小時,挑選當日最重要的幾則新聞,報導國內外重要的經濟、政治與社會重大事件,使人民更了解國際趨勢,以及新加坡經濟變化與政治環境。

新聞媒體相對於台灣而言十分單純,從業人員也是經過層層關卡,千挑萬選而出,每一位主播跟記者都極具專業水準,不得不說在新加坡看新聞,真的是一件是很享受的事呢。

arrow
arrow

    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