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8378991086_5bc29737f5_b.jpg

頂個泡泡金魚眼,我準時抵達辦公室。

打開老闆給我的PPT檔案,仔細研究了一番。

「原來是給投資者看的啊...」我在心裡想著。

投資者應該都是有年紀的人吧?那麼投資者會喜歡什麼樣的投影片呢?

我思考了一下,開始上網找尋給年老投資者看的投影片,截了幾張不錯的投影片當作參考,做了老闆首頁給老闆看,過關以後,我順著相同的版面配置做出了完整的PPT。

「這次應該還可以吧?」經過上星期的「新人訓練」,我無法對自己的作品完全放心,只好求救於老闆的秘書,Jane的工作有一部分是負責美編與設計的。

Jane露出驚訝的表情說:「老闆叫妳做PPT?那是我的工作才對吧!」

我苦笑了一下,自己也覺得很奇怪,我怎麼知道為什麼老闆要把這件事教給我?

「這個我也不清楚耶。不過,妳可以幫我看一下老闆會不會喜歡這種類型的PPT嗎?他說這份是要給投資人看的。」我問Jane。

Jane掃過投影片,說:「嗯...應該沒什麼問題,先寄給他看看吧!」說完,她轉身走回座位。

「太好了,謝謝!」我實在太開心了!這次應該是沒問題了。

我將PPT寄給老闆,但得到的回覆並不如我所想。

「Ann, come to see me.」老闆在Skype群組裡發言。

我抱著筆記型電腦走進會議室,老闆劈頭就問:「Ann,我想知道妳是怎麼做出這個Slides的?」

我有些忐忑不安,開始冒起手汗,掐著手怯怯地說:「我上網找了一些給投資者的簡報,參考了幾個我覺得版型還不錯的,做出了這一份。」

「給我看。」老闆一把將我的電腦螢幕轉向他,看了幾張我截下的投影片。

他看完後對我說:「我很不喜歡妳做給我Slides。第一,這很醜。第二,這種一貫到底的顏色跟版型配置無聊又單調,毫無設計可言。第三,妳做完有沒有問過Jane?」

我回答:「有,Jane說應該還可以。」

「那她沒有給你幾個公司的PPT當參考嗎?」老闆問。

「沒有,她請我先寄給你看看。」我回答。

哼!老闆冷笑了一聲,大聲喊Jane,要她進來會議室。

「Jane,妳來,妳覺得這個PPT如何?」老闆問。

Jane打量了一番,說:「嗯...圖片好像沒對齊,顏色也有點單調,要修改的地方很多。」

什麼?我吃驚地看著她,心裡想著:妳剛剛不是跟我說大致上沒問題,先寄給老闆看一遍的嗎?

老闆跟Jane說:「妳去教Ann做吧。真是!我乾脆請個小學生來上班算了。」

我垂下頭,難過得說不出話來,這句話惡狠狠地刺進我心裡了。怎麼不管做任何事,都有一種不知道該怎麼做、也不知道該問誰,最後惹得老闆不開心的感覺。

但也不能怪罪於Jane吧,畢竟每個人都得為了生存付出點什麼。

那我呢?我就該被責怪嗎?嚴格算起來這也不過是我第二份工作,上份工作也不過就三個月,我像是初生的嬰兒,這也不是我擅長做的事,缺乏專業的能力之外,也不熟悉生存法則。

「唉。」來到新加坡以後,唉聲嘆氣的次數絕對多過開心的笑容。

我向老闆與Jane道過謝,我不敢想像走出會議室後,背後的他們會對我做出什麼樣的評論。

我深吸一口氣,告訴自己不能哭,故作鎮定地回到座位上重新做一份投影片。

我打開電腦群組,向朋友們訴苦:「各位,我覺得我要昧著良心做事了,老闆給我的PPT類型長這樣,超醜,原來他喜歡老人才會喜歡的那種圖片,好煩喔!」

我發了幾張照片給朋友們看,他們很有同感的嘲笑老闆的品味,酸言酸語調侃了老闆一番。

「妳老闆這種老人品味真的不ok。」

「這種老掉牙的風格還有人喜歡?只有新加坡奇葩才愛吧!」

在我得到一點心理平衡的同時,H突然從會議室裡大喊出來:「瘋啦!哪個白癡沒把電腦跳出會議室螢幕?快點關掉!」我才驚覺我竟然沒登出會議室投影幕,也就是我剛剛的抱怨、朋友的酸言酸語,老闆都看到了!

「天哪!我羞愧得想死。」我漲紅了臉,同事們都笑了,我卻尷尬地很想哭。

我怎麼老是在做這種事情?從上班到現在我沒有一刻的表現是好的,除了給老闆添麻煩之外,似乎也不得同事的喜歡,沒有人願意主動教我做事。

我的自信心再度低迷,頓時覺得自己像個廢物,連這種基本的美化PPT,如此芝麻蒜皮小事都做不好,最衰的是講個壞話都被發現,還期望自己能做什麼大事呢?

arrow
arrow

    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