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3082509024_55629a5150_b.jpg

來到新加坡,就不得不提一下新加坡的房屋介紹與政府的買房政策。

新加坡的房屋大致上分為三種:HDB、Condo、House

第一種:HDB

hdv.jpg

HDB就是扼殺異國戀的高手!(開玩笑)

HDB是李光耀先生的政策,他希望「每個新加坡人都有一間自己的房子」,因而推出「一人一國宅」的購屋計劃。購買政府組屋有很嚴格的要求,申請人須是新加坡人或是PR(永久居民),兩人即將註冊結婚或超過35歲的單身者才能向政府申請組屋。政府會依照雙方收入、考量購屋地段與房屋大小,補助約一~兩百萬台幣。

然而,最麻煩的是,從申請組屋到真正交屋,大概需要等待3-5年的時間等它建成,所以在新加坡,年輕人早就已經把男女朋友關係當成未來婚姻來經營,因為要趕著申請組屋(不然要等民國幾年才能住進自己的房子呢)。

所以像我跟Zheng Hong就必須排隊的沒完沒了,因為我是外國人,必須等我拿到PR(可能會等到天荒地老吧)以後才能跟他一起申請HDB,在這之前可能都得與爸媽同住、或是出去外面租房子。因此,台灣女孩們到新加坡後,不管短期內有沒有結婚計劃,很多人都會選擇先註冊、拿PR(永久居民),一來比較好申請HDB、二來也比較好找工作。

然而拿不拿得到PR,又是另外一回事了,政府會將妳的國籍、身份、工作職業、對新加坡的貢獻納入考量,決定要不要給妳PR的身份。

特別解釋一下,HDB的屋主,只能擁有「地面以上」房子的部分,這是什麼意思呢?說白話就是你家以外的地方都不是你的,不能隨意在組屋公共地曬棉被、洗鞋子。組屋也只有99年地契使用權,組屋所占的土地是屬於國有土地、新加坡建屋局的。

而且新加坡政府也規定,月薪超過一萬二新幣(換算台幣差不多是二十六萬)的高收入者不能買HDB,只能選擇購買Condo或是House喔!

第二種:Condo

Northwave-pool-day.jpg

Condo的全名是Condominium,是一種私有社區型住宅公寓,是私營開發商建造,屬於私人土地。這裡的Condo多屬於大型Condo,很多棟蓋在一起,有警衛與進出管制,社區樓下則有游泳池、健身房、小孩遊樂場,高級一點的Condo還會有社交區、羽毛球場、烤肉區、遊戲間等公共設施。

除了一般的社區型住宅公寓,Condo還有兩種:一種叫Apartment(獨棟私人公寓),一種叫Executive Condo(執行共管公寓)。

Apartment(獨棟私人公寓),類似台灣那種一棟單獨的公寓大樓,由於土地面積的限制,公共設施相對較少,只有游泳池、健身房或停車場。

aprtt.png

那什麼是Executive Condo(執行共管公寓)呢?新加坡建國初期,社會人民收入普遍較低,新加坡建屋局打造了價格低廉的政府租屋,以滿足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需求。隨著經濟發展越來越好,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新加坡政府開始發展比HDB更高一階的房屋政策-執行共管公寓。

執行共管公寓 (簡稱EC),在外觀上與一般的Condo無異,但價格比一般的Condo便宜十萬~二十萬新幣(兩百~四百萬台幣)不等,而且有一些津貼與福利補助,但是相對而言比一般無買房補助的私人Condo難申請得多,有諸多的限制條件,像是月收入不能超過一萬四新幣(約三十萬台幣)、過去30個月不曾擁有私人住宅、十年後EC才能完全私有化、99年地契等。簡單來說,EC就是介於HDB與私人Condo階級的房屋。

值得一提的是,這裡的Condo或是Apartment都會有自己的名字,像是著名的「Icon」、「Parc Oasis」,所以去拜訪住在私人公寓的朋友時,可以直接跟計程車司機說Condo的名字與路名,他就會大概知道地點了。

不過,相對於HDB而言,Condo可就貴上好幾倍了,依照不同的地段、坪數(新加坡是算房數,客廳算一房、廚房算一房這樣計算),Condo的價格起伏也有巨大的落差。

而Condo的地契,大致可分為99年、999年,和永久地契這三種,其中999年和永久地契就暫時歸為一類吧,畢竟999年應該也夠好幾代生活了。

然而,為什麼會有99年與永久地契的Condo呢?其實是因為新加坡地狹人稠,不同的地段與土地價值有不同的地契條約,如果你想買新的Condo,比較小但是比較新、公共設施也比較高級的那種,地契通常都是99年,只要年限到了,就會無條件地被收回。

所有一般新加坡人結婚後都會選擇先申請HDB(畢竟政府有組屋補助計劃,不拿白不拿),等工作幾年存了點錢,再搬去Condo,除了享受更好的生活環境之外,也會將舊的HDB出租,當作是退休後的一筆穩定收入。

第三種:House

House大多在新加坡聖淘沙與東部地帶,新加坡人稱為「洋房」、「洋樓」,House類似台灣的「別墅」,屬於永久私人土地(還是有一些只有99年地契的House)。

House有分為Terrace House(聯排洋房/排屋)、Semi-Detach House(半獨立式洋房/別墅)、Detached House(獨棟洋房/別墅),只有新加坡人才能購買,PR(永久居民)必須跟政府申請,但不一定會批准。

House比Condo更貴,看房屋類別與地段,像聖淘沙一帶的House就是天價來的,一億台幣起跳。(隋棠跟徐若瑄住的地方)

Terrace House(聯排洋房/排屋)顧名思義就是一整排的洋房連在一起,並排的房屋啦!

201407091049187f3d6.jpg

Semi-Detach House(半獨立式洋房/別墅)是兩間別墅中間隔一面牆的那種,比聯排洋房高級一些。

Jalan Tempua.jpg

而Detached House(獨棟洋房/別墅)就等同於台灣的獨棟別墅,有獨特的裝潢風格、專屬的前院、游泳池、後花園,也是所有房屋中最高級、價格最貴的一種。

villa-mistral-sentosa-island-singapore-a250616-c2.jpg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不管是住在HDB、Condo還是House的新加坡人,家裡有一個以上的外傭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申請傭人的標準也相當寬鬆,不像台灣有著密密麻麻的嚴格規定,基本上只要有錢,就可以申請外傭。外傭之所以如此普遍,是因為新加坡政府提倡使用外來人力來幫忙減輕家庭繁雜事務的負擔,這樣新加坡的婦女就可以從事比較高薪與專業技能的職業,繼續為社會經濟所有貢獻。

(以上圖片來自網路,如有侵犯版權請告知)

arrow
arrow

    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