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ne.jpg

「我知道你不是好女人,但那是你過去的你,我知道現在我所遇到的你不一樣了」,這是Zheng Hong在我們交往後不久對我說的話。

一切來得太快又太突然,在我的新加坡留學生活即將結束之際,我遇到了Zheng Hong,措手不及的談了場13天的異國戀,就因為學生簽證到期匆匆回台了,壓根沒想到接下來會遇上什麼挑戰、什麼困難,也沒想過接下來,這段關係要怎麼維持,只因當下真的很有好感,愛上就愛上了,就開開心心地談場戀愛吧!

我與Zheng Hong,是在NTU(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讀書時,參加風帆社認識的,他是我的學長,乍看之下似乎是很浪漫的學長與學妹的異國戀曲,但其實我們是繞了好大一圈才決定交往的。

大四那一年,因為不想太早畢業找工作,加上當時的男友申請去加拿大遊學,一個人待在台灣太孤單了,所以我也申請了交換學生,到東南亞熱帶國家去體驗當地生活。不過,沒想到才與男友分開不到幾個月,感情就出了危機。

是的!就是遠距離戀愛惹的禍,他變心了。

超級傷心的我哭到不成人形,在一群台灣好友的陪伴下才慢慢走出情傷,還看了當時超紅的電影「單身啪啪啪」,劇情大概是描述一個處處受男友約束最後反被劈腿的女子,為單身的自己而活,走出一條精彩的單身路。

我看完後驚覺:這不就是我嗎?從此整個人生大改觀(更神奇的是之後大家都交了新加坡男友)。

當下就覺得,嗯!既然我出了國,就應該好好體驗人生,享受當下、拋開所有的約束呀!再也沒有人限制我不准這樣、不准那樣,想跳舞喝酒就去夜店、覺得這個男人很帥就去搭訕、整個人呈現一種非常Open-minded的狀態之下,我遇見了Zheng Hong。

一開始我並不是喜歡他的,Zheng Hong只是扮老土演偶像劇裡面,偶爾來開開玩笑學妹的壞學長,我喜歡的是風帆社裡面很多人追的夯學長,我們對彼此互有好感。

他跟Zheng Hong很要好,雖然夯學長是新加坡華人,但因為他只會講英文,而且是新加坡式英文,我們常常溝通得很痛苦,我聽不懂他的英文、他的中文又還停留在「吃飯沖涼睡覺」等級,所以精通中英文的Zheng Hong常常在我們中間傳話,久了我也跟Zheng Hong變熟了。

然而,在我們曖昧曖昧將近一個月,快要在一起之際,夯學長態度突然180度大轉變,不明不白地對我異常冷淡,甚至是逃避我,故意過三個小時再回我訊息、或是突然放鳥叫我自己去吃飯。

但是我是打不死的蟑螂啊,對如此突然地被宣判死刑感到非常憤怒,我都動心了,怎麼可以這樣不負責任的說不要就不要!

於是,我嘗試約夯學長出來說清楚,但他就是有八百六十九種理由說每天都很忙。沒關係,約不出夯學長,那我就來約Zheng Hong問問夯學長到底在想什麼,在我窮追不捨地追問之下,終、於、問、出、原、因了!

女孩/男孩,如果你跟你的新加坡戀人彼此有好感,但對方卻遲遲不肯給你一個承諾,那很有可能是因為新加坡社會的現實考量,導致他們退縮了。

1、語言不通

我說中文、他說英文,但新加坡式英文異常難懂、新加坡人說話常常夾雜中英還有福建話(就是我們說的閩南語),腔調又跟我們台灣學的美式英語很不同,必須磨合很長一段時間。

2、HDB(政府組屋)

我這輩子恨透了HDB!

在台灣,兩個人感情穩定就結婚,存錢靠自己的力量買房,但新加坡就不一樣了。政府規定,每個新加坡人結婚後都可以擁有一間自己的組屋,政府會給一大筆買房補助(一百萬到兩百萬台幣不等),但前提是兩人都是「新加坡人或永久居民(PR)」。

然而,從申請組屋到真正交屋,大概需要3-5年的時間,所以在新加坡,年輕人早就已經把男女朋友關係當成未來婚姻來經營,因為要趕著申請組屋(不然要等民國幾年才能住進自己的房子呢)。但如果你的伴侶是外國人,SORRY,HDB就飛囉!

是的!可想而知,這段還未萌芽的戀愛就被HDB跟語言扼殺了,我又陷入失戀難過的傷悲情緒中。Zheng Hong看我這麼傷心難過,就每天陪我聊天,我們越聊越投緣,很常不自覺聊到早上,開始分享彼此的家庭、生活、價值觀、夢想,還有未來。

聊啊聊的,漸漸發現我們很相似:外公外婆帶大、喜歡狗、愛旅行,甚至常常說出一樣的話。

越聊,我們對彼此的好感就越深,我鼓起勇氣告白(我是屬於比較主動的女生),結果Zheng Hong卻閃避我,告訴我等他考完試再好好聊這件事,我心想:天哪!難道我又被打槍了嗎?

這兩個禮拜根本是地獄來著,雖然他沒有明白的接受或拒絕我,但我已經不抱太大希望,一直認為他只是不想讓我太傷心所以在想怎麼拒絕我,但是考試期間,他還是陪我聊天、跟我的互動完全沒少,我也不敢吵著要他給我一個答案,跟新加坡人戀愛真是夠折磨我了。

好不容易熬到他考完試,距離我待在新加坡的時間轉眼只剩三個禮拜了,我也開始有點猶豫,新加坡耶!離台灣這麼遠,是不是就錯過這次的戀愛,回台灣後遇到喜歡的人再好好談一場戀愛呢?

寫到這裡,我很感謝當時無腦的我,沒有想太多就勇敢地談這場異國戀,否則我現在的人生也不會那麼精彩吧,從台灣女孩變成世界走透透的國際少女了!

考完試後,Zheng Hong給我的答覆是,新加坡人談戀愛前,都要「Dating」很多次,到彼此覺得感覺對才在一起,所以他希望從Dating開始,再考慮成為男女朋友。(這就是典型的新加坡人「怕輸」的個性吧。)

但是我又不是新加坡人,誰有那麼多美國時間跟你Dating!我剩三個禮拜就要回台灣了!

所以我堅決的告訴他,我不要Dating,我也沒時間Dating,要就在一起、不要就算了,他拗不過我,於是我們就在一起了。

愉快的相處兩個禮拜後,我正式跟新加坡留學生活告別,回台灣工作了,接下來這段感情會怎麼發展,我連想都不敢想...。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n 的頭像
    Ann

    新加坡x台灣蹦蹦蹦日常

    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