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435.JPG

回台灣後,我幾乎快忘記我有一個新加坡男友,沉浸在家人及朋友聚會的喜悅之中。

好不容易結束了一年的留學生活,回到台灣,能與想念的家人朋友們膩在一起實在太開心,同事我也正期待著六月份上工--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目前完全無暇思考這段遠距離戀愛的未來。

趁著脫離學生身份與正式開工的空檔,Zheng Hong也正在放暑假,他決定來台灣玩兩個禮拜。

(備註:新加坡政府規定Poly(高職)或JC(高中)畢業後須服兵役兩年,所以通常新加坡同一屆的大學生,男生會比女生大兩歲。而Zheng Hong因為是從Poly直升大學,可以用Poly的學分折抵大學一年級的學分,跳級就讀大二,所以我們其實同年,23歲。

晃啊晃的,終於來到六月八號,他來台灣的那一天。

我比預定的時間早了些到桃園機場等待,心情忐忑不安,有點興奮又有點害怕,興奮的是可以看到我的新加坡男友了,不安的是我們才相處兩個禮拜就分開了,見面會不會很尷尬?不知道聊什麼?他會喜歡台灣嗎?如果我家人不喜歡他怎麼辦?一大堆的問號一一浮現。

「哇!你在想什麼?」老是喜歡捉弄我的他突然大聲地在我耳邊說話,我被嚇得整個人跳起來!

「你很煩!」我給了他一個大大的擁抱加Kiss,心裡暗暗想著:還好還好!沒有尷尬的感覺就好。

接下來這幾天,除了帶他見我的家人朋友,還當起導遊,帶他走遍台北有名的景點:台北101、信義區、九份、淡水老街、碧潭、擎天崗,也去了趟宜蘭礁溪,才發現我們之間有著巨大的家庭教育與文化鴻溝。

「Zheng Hong,我們在家都穿室內拖,因為地板不一定很乾淨。」
「Huh?為什麼家裡還要穿拖鞋?家裡不是都會掃地嗎?」

「Zheng Hong,我去跟小吃店老闆借個廁所,你等我一下。」
「不好吧!妳又沒進去吃東西,怎麼可以用別人的廁所?在新加坡一定會被罵的!」

「Zheng Hong,雖然是夏天,但是跟我朋友聚會還是穿包鞋比較好,不要穿拖鞋。」
「我們不是去吃熱炒嗎?又不是去飯店那種正式場合,為什麼要穿包鞋?很熱,穿拖鞋就好啦,我們新加坡人都穿拖鞋出門的。」

「Zheng Hong,我去藥局買個過敏藥,你等我一下……」
「什麼?為什麼不用看醫生就可以買?就算醫生開過這個藥給妳,下次也是要看醫生才能繼續拿藥不是嗎?在新加坡這是違法的耶!」

太多太多的不一樣了!即便都是華人,講華語,甚至連祖先的根都很相似。

但數十年後,兩個華人在不同國家、不同文化、不同環境、甚至是不同家庭的熏陶下,造就了巨大的的差異。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他愛上了台灣的夜市小吃跟早餐店,每天都吵著要吃鹹酥雞跟豬排蛋餅,對於台北捷運的乾淨方便,以及處處有垃圾桶嘖嘖稱奇,大大讚賞北捷工作人員全程協助殘障人士搭車的暖心舉動,還有年輕人不太搶捷運座位,多半站著滑手機感到非常驚訝。

(備註:順道一提,新加坡人超愛搶座位!而且博愛座實實在在就是老人的王位。在新加坡,沒有「隱形的需求」這種事情,如果你不讓座,Uncle跟Aunty是絕對不會跟你客氣的!我曾看過一個剛運動完的中年Aunty走進捷運劈頭就罵:大家是斷手斷腳嗎?為什麼沒人讓座給我?還看過一個老人因為女學生不讓座就作勢拿拐杖打她、嚷嚷著要寫信給教育部長控訴新加坡教育失敗。)

結束了兩個禮拜的微蜜月,Zone Hong飛回新加坡了,我們在機場依依不捨了好久,但同時也明白,遠距離戀愛,一個在台灣、一個在新加坡,到結婚的前一刻,我們注定聚少離多。

給彼此一個大大的擁抱,看著Zone Hong頻頻回頭、揮揮手,走進海關,逐漸消失在人群裡的背影,我才意識到,下次見面又是三四個月後了,而接下來,我們也只能以這樣的方式談戀愛。

我抬頭望向天空,看著飛機劃過夜空,消失在雲霧裡,他回新加坡了。而我,也準備踏上全新的道路,正式脫離學生身份,在台灣,迎接我的第一份工作。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n 的頭像
    Ann

    新加坡x台灣蹦蹦蹦日常

    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