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man-hand-desk-office.jpg

「我跟你說,我今天終於搞定那個上稿系統了,還自己學了一點HTML的知識,搞到我現在才下班……Zheng Hong在視訊前靜靜的聽著我說話。他回新加坡以後,我們幾乎每天視訊,忙碌之餘用what's app保持聯繫。

「喔。那妳有沒有吃飯?晚餐吃了嗎?」Zheng Hong不耐煩地提醒我。

我是一個標準工作狂,忙起來天昏地暗,跟瘋婆子一樣,會忘記吃飯喝水跟睡覺,或是隨手外帶一個樓下7-11便當果腹,再繼續埋首於工作中。

而公司採責任制,彈性上下班時間讓我常工作到九點十點多,隔天睡到十點才起床去上班。

但是Zheng Hong屬於常規作息型,他是一個非常注重睡眠與飲食的人,常對我耳提面命,要吃飯、要早起早睡、要喝水等等。

他無法理解為什麼我可以勤奮工作到連自己的健康都不在乎、為什麼要為別人的公司那麼賣命到搞砸了自己的生活品質。

而我正處在想衝刺的階段,想好好的工作賺錢,根本無心聽他說,為此我們常常吵架。

「這是我第一份工作,我希望能好好做阿,對!薪水不多,但那不是最重要的好嗎?重點是我想好好工作、認真學習嘛!」我憤恨不平的說。

「但妳也要顧好身體阿!我寧願妳早睡早起工作,要加班什麼的我都不管,但是妳要準時吃飯,不要把自己的身體操壞了。」Zheng Hong回我。

我說:「但我起不來嘛……而且我家不開伙,外食習慣了啦!」

他語帶嘲諷的回我:「對,妳都有理由。我如果是老闆,我也要請妳這種員工,用新幣1700元就能請到一個為了工作日夜顛倒的人,划算的很。」

翻個白眼,我才懶得理他。

越是埋首工作,爭執就變得越加頻繁,兩個人脾氣硬得很,我不讓你、你不讓我,天天吵架。

Zheng Hong在電腦螢幕的另一頭對我大叫:「我真的不懂,妳不就是在幫老闆賺錢嗎?等妳沒有利用價值了,妳覺得老闆會因為妳很勤奮工作而負責妳的健康與人生,還是會被現實淘汰?」

我不甘示弱地回應他:「為什麼你那麼現實?我就是想認真工作、好好的把事情做好,我忙起來就真的很容易忘記所有事,我只是需要你的體諒跟支持,偶爾聽我發牢騷而已,有這麼難嗎?」

「可以!妳當然可以這麼做!但工作真的有這麼重要嗎?」他說。

「我就是工作狂,工作狂就是喜歡工作啊!Zheng Hong,你能不能給我一些自由,不要什麼事都要跟你報備啊?還有,我忙起來就很容易忘記回訊息嘛!你就知道我在工作,就體諒一下我嘛!」

Zheng Hong已然失去耐性,嘆著氣跟我說:「妳喜歡加班我不管,但是請妳好好吃飯、準時起床睡覺,就是因為妳讓我不放心,我才要妳跟我報備啊!如果工作突然很忙,妳也可以跟我說妳要忙、晚點再聊,而不是突然就不回訊息,讓我在這裡乾等。」

他砲火全開,繼續說:「還有,也請妳不要每天都跟我說今天工作怎樣怎樣,我不想聽。我不想浪費我們的相處時間來談妳的工作。唉,妳讓我很沒有安全感,好像我是在妳工作之餘的抒發管道,還是垃圾桶、工作的備胎一樣...。」

我急忙向他解釋:「不是的,可能是因為你是學生、我是上班族,不能像學生時代那樣談戀愛你才會亂想。我真的每天都很忙,你也不要一直等我訊息,去找點事情做,不要把重心放在戀愛上,好嗎?」我想,他可能是在放暑假,太無聊了。

Zheng Hong搖頭說:「那是因為妳把工作看太重了!Ann,我問妳,今天妳是億萬富翁,妳會選擇每天工作、還是享受人生?我覺得,妳把工作看得比我還重要,讓我很失望。」

「不是的...。」我覺得自己再怎麼解釋都沒有用。

我們這樣互不相讓,吵了將近兩個月。

Zheng Hong來自傳統的小家庭,父親努力工作、而母親則是傳統的家庭主婦,負責打理先生與小孩的起居,再加上他是長孫又是長子,自然比較受寵,個性也稍微強勢些。

剛在一起時他就告訴我:「我希望以後妳可以幫我生很多小孩,在家帶小孩,偶爾跟朋友出去逛街喝下午茶,賺錢的事交給我就好了。」

聽到這番話,我沉默了半晌,嘆著氣說:「我們對未來的價值觀差異很大。」

我是嚮往獨立自主新時代女性最好的象徵,媽媽、阿姨、姐姐,整個家族的女性,她們都獨立自主、工作能力非常優秀。

從小我就不斷被告誡:要學會經濟獨立,自己要有能力,不要靠別人。

我對工作有著100%的熱忱,我夢想著能成為一個經濟自主的優秀女人,所以我要努力學習變成一個優秀的員工,可是Zheng Hong卻不這麼想。

我熱愛台灣的小確幸,而Zheng Hong在激烈競爭的精英主義的現實社會下長大。

步調快、壓力大,新加坡人常常一人須做三人工,哪裡薪水高、大家就往哪裡跑,加上新加坡生活環境好、薪資高福利優,許多外國人紛紛進入新加坡市場找工作,導致本地人失業率越來越高。

在新加坡,多數人只會想著怎麼賺錢,怎麼脫離「打工仔」的生活,所謂的「經濟獨立自主」並不是你找到一份不錯的工作,而是你有辦法讓自己不靠任何人賺錢。

Zheng Hong來說,工作只是賴以生存的一種條件,但對我來說,工作代表著夢想、我渴望成為一個自立自主的女人。

這讓我不禁思考著,如果一個男人不能體諒我,老是因為工作跟我吵架,我是不是該放棄這段感情、將心思放在工作上?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n 的頭像
    Ann

    新加坡x台灣蹦蹦蹦日常

    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