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ong_distance_relationship_.jpg

如果可以不分離,誰願意與自己的愛人分開、永遠在家人與愛人間拔河?

異國戀,很美也很脆弱,漂洋過海的愛情固然浪漫,來自不同國家的兩個人,在異地相識而相戀,然後分開,各自回到自己的國家生活。

遠距離背後代表的是日夜顛倒的時差、一下清晰一下模糊的視訊通話與多到不行的一個人獨處。異國戀已經很不容易,遠距離更是辛苦,仿佛走在鋼索上,一個爭吵就會讓戀情直墜落地,重傷不治。如果妳也在猶豫要不要勇敢追愛,不妨先傾聽自己內心的想法,再做決定吧!

一、他是對的人嗎?

不論哪種戀愛模式,當妳決定要與這個人交往時,都必須先問自己:「他是對的人嗎?」

遇到對的人時,你會享受跟他在一起很快樂、很自在的日子,心很安定也很踏實,他一眼能看出妳的喜怒哀樂,在妳需要支持時給予力量、難過時予以陪伴。

如果只是著迷於偶然邂逅的浪漫,或是迷戀金髮碧眼的外國人,我真心建議不要踏入異國遠距離戀愛。談異國戀,看似光鮮亮麗,但是因為遠距離的關係,感情要比一般人更加堅定、擁有深厚的情感基礎去克服異國文化的思想衝擊,懂得傾聽、珍惜、包容與信任另一半,必要時也得犧牲自己、成全愛情,像是捨棄朋友相聚陪他聊天、減少娛樂開銷存錢買機票。但如果他不是對的人,妳何必堅持這麼辛苦的戀愛?

二、你輸得起嗎?

拿我當例子吧!我在國立大學傳播學院畢業後,在台灣應該能找到不錯的工作,但為了與新加坡男友一起生活,我放棄求職,選擇到新加坡找工作。

新加坡是高度國際化的國家、競爭非常激烈,除了沒聽過的大學學歷(畢竟台灣的學歷在國際上並不是非常知名的),我還是個零工作經驗的社會新鮮人、語言能力又不如人,誰會想用我呢?雖然我每天都很努力的在投履歷,但收到的面試邀約卻是微乎其微,求職生活非常不順利,讓我很沮喪。

明明好手好腳,是個可以工作賺錢的人了,卻找不到工作,每天在家耍廢。那段期間我超級低潮,完全喪失自信心,被找工作的挫折弄得灰頭土臉,過的很不快樂。

但我心裡明白,我不是找不到工作打包回台灣就好了,如果以後真的與男友結婚,我現在也只是提早面對婚後在新加坡失業的事實罷了。

我好勝心很強,夢想成為一個獨立自主、追求夢想的女強人,實在很難接受在新加坡當廢人、婚後只能成為家庭主婦的唯一選擇,還要冒著被男方嫌棄、埋怨自己成為他的生活負擔的危險,想想這根本是超高風險的投資啊!但來到陌生的國家生活,妳得輸得起,接受自己處處不如人、連溝通都有障礙,必要時還得倚靠男人過活的日子。

三、你能犧牲多少?

遠距離最難的,大概就是在自由與犧牲之間取得戀愛的平衡。

遠距離戀愛,妳必須學會拿捏一個人生活與兩個人戀愛之間的距離,一個人生活時怡然自得,兩個人談戀愛時要懂得成全愛情。像是如果彼此有時差,想聊天就必須犧牲睡眠時間,妳早起一些、他晚睡一些,妳放棄假日與朋友約會看電影,他錯過幾次跟兄弟們喝酒暢聊的聚會,這次你存錢飛來找我,下次我請假,偷偷過去給你一個驚喜。

如果不能體諒彼此,雙方都很容易感到心裡不平衡,心生不滿開始抱怨為什麼我犧牲的比較多?但是,也因為遠距離愛情需要無私的犧牲與奉獻,讓妳認清這個人對妳的重要性、他到底是不是對的人。

四、愛情對你而言,真的那麼重要嗎?

想要終結遠距離或是異國戀,其中一方得離開家人與好友、揮別熟悉的生活圈,拋下一切遠赴他鄉與對方一起生活。妳得重新開始學習當地語言、融入當地環境、學會尊重當地文化風俗、還有因為遠距離戀愛所帶來的「超齡」愛情,除了戀愛,還需要考慮彼此經濟能力、與對方家人相處是否融洽、能否習慣當地生活等現實問題。

剛開始,妳可能會因為支支吾吾的說不出一句完整的當地語言而被嘲笑,因為不了解文化風俗被另眼相看,與另一半吵架了只能關在房間獨自流眼淚,還要時時看他家人臉色做事,就被怕說閒話。

然而,就算到了對方國家一起生活,這樣的遠距離戀愛模式並不會終結,反而變成「愛人V.S家人」一輩子的心靈拉扯戰,以前存錢是為了飛去探望男友,現在存錢是為了買一張機票回家。

所以,愛情對妳而言,真的那麼重要嗎?讓妳甘願離鄉背井忍受鄉愁跟他在一起一輩子嗎?這個人真的值得讓妳奮不顧身去愛他嗎?我想,答案在妳心裡。

五、你學會「溝通」了嗎?

因為太遙遠了,也因為未來的不確定性,遠距離戀愛的情侶常常會忍不住質疑與猜忌另一半對自己的愛。

當你感覺不對、或是不開心的時候,千萬不要在Skype上與他賭氣。遠距離的戀情已經很不容易了,他只能透過Skype跟你聊天,沒辦法當面察覺你每個細微的小動作,如果還假裝沒事卻對他冷淡,心裡默默的氣他不了解自己,而他則自認倒霉掃到颱風尾,不僅沒有解決問題,還把關係搞得烏烟瘴氣,對戀情絕對是一大傷害。

當你對他產生負面情緒時,別只告訴他「很累、我想睡了,晚安。」,誠實的告訴他妳在想什麼吧!學會坦誠,理性的溝通並消化自己負面的情緒,如果一直胡思亂想,讓對方無辜承受想分擔另一半的情緒卻使不上力的無奈感,遲早有一天對方會因為受不了而離開。

六、不浪漫的愛情

當你決定終結遠距離戀愛,到另一半的國家生活時,男友從「隱形的戀人」瞬間變身成「柴米油鹽醬醋茶」,開始過著同居的日子,學習與對方相處、生活,分擔家計、分配家務,可能會開始產生很多的摩擦,「為什麼衣服都我洗?」、「為什麼妳頭髮一直掉?」,原本隔著一層紗的愛情,因為同居而變得赤裸,浪漫的愛情從燭光晚餐變成菜不會煮到燒焦已經是大幸,等著你們的是更多更多現實的考驗。

七、頻率

覺得自己快要撐不下去了,愛得好痛苦、好無奈,或是時間久了,漸漸習慣一個人生活,妳就會開始思考:既然一個人也過得很好,為什麼要這樣折磨自己,談一場「隱形」的戀愛?

每個人對情感依賴的程度不同,Zheng Hong就屬於比較依賴的男生,一定要每天傳訊息聊天,但是不喜歡視訊通話,覺得面對鏡頭聊天很不自在,每天傳訊息就好了。而我比較隨性,常常聊天到一半就消失,沉浸在自己的事情當中,晚上空閒時才會與他視訊聊天。我們為此爭吵不休,我認為偶爾彼此應該要給對方一個喘息的空間,但他覺得自己每天都在等我簡訊、浪費了很多等待的時間就為了跟我聊天,而我卻把他晾在一邊,這樣實在太自私了。

然而,沒有所謂對或不對的聯絡頻率,我跟Zheng Hong後來就約好每天十點Skype見,有例外的事要提前說,白天突然有事要忙,必須跟對方報備一聲才能消失。每對情侶有自己的溝通與相處模式,找出最適合彼此的頻率,達成共識很重要。

很多人會放棄原本的生活圈,放棄朋友聚會、放棄上健身房,只為了爭取跟另一半多聊幾句的機會,雖然遠距離需要適度的犧牲與妥協,但是學會恰當的拿捏、過好自己的生活是非常重要的事,生活有了重心,就不容易患得患失、過度擔憂遠距離戀愛所帶來的寂寞與不安全感。

不論異國戀或是遠距離戀愛,都需要比其他情侶花費更多的時間與金錢,以及耐心和毅力來守護這段感情,下定決心了就不要輕易放棄,愛情的模式沒有對錯,相信走一條走過的路都不是白費,要相信愛情,美好的果實終究是值得等待的。

送給妳女人迷裏我最喜歡的一句話:「你很勇敢,未來我們一起加油!」

arrow
arrow

    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