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App Image 2017-09-12 at 11.35.10 PM.jpeg

轉眼就入春了,連下好多天的暴雨終於停了,天空變得清澈,新加坡已經開始掛起紅燈籠,也把去年貼得軟爛的春聯給淘汰了,換上更有福氣的門對子。

下班後,走在夕陽裡,大街小巷的華人家門前都擺個大大的「春」字,喜氣洋洋的。

我在濃濃的新年味中,享受著,心稍上,卻有藏不住的思鄉情結。

我輕輕閉上眼,想起年邁的外公外婆、忙碌於事業的父母親,還有我的兄弟姐妹們。

現在是台灣最冷的二月呢,有凍著嗎?

不知道在台灣的他們過得好不好,外婆是不是還揉著去年手術後的舊傷口,喊著疼。

好想飛回去看他們啊。

雖然上工前已跟老闆談妥,春節特允我兩天假期返台,但是工作就快滿一百天了,工作合約遲遲未簽,每次詢問,卻總是得到「明天再說」的答覆,越拖一天,我的心就涼的發慌。

該不會,我還在觀察期內吧?

甩甩頭,我試圖把混亂的思緒拋開。

春節呢!是應該要興奮的期待與家人團聚的時刻,想什麼工作呢。

「我爸媽準備了很多新加坡零食,讓妳帶回去。」Zheng Hong推開房門,走了進來。

「什麼零食?我沒有特別買行李,只有七公斤可以裝耶。」我回答。

「我講過了,他們非要買,而且兩個人都買了肉乾給你帶回去。」Zheng Hong躺上床,邊伸懶腰邊說:「八成是因為最近在吵架,兩個人沒講好吧。」

「我記得是從十二月開始吵的?」我說。

他坐起身,雙眼直視著我,刻意一字一句的慢慢說:「對!十二月,夠誇張吧這兩個。」

Zheng Hong說,他爸媽平時愛得很甜蜜,一旦吵起架來,冷戰時間是用「月份」來算的。

我笑了笑,這「雙倍的肉乾」,大概就是還在冷戰的意思吧。

「Ann,妳來,我買了好多東西讓妳帶回去。」Aunty在房門喊了我的名字。

我抓著Zheng Hong走到客廳,一看,不得了,我瞪大眼睛看著「雙倍的禮物」,又感動又驚喜。

兩袋厚厚的林志源肉乾、百勝廚Laksa泡麵,還有好幾罐新加坡春節零食,紅色塑膠蓋的那種罐子裡,裝了蝦米香、椰糖蛋糕粿,還有咸蛋黃跟脆魚皮片。

「還有這個。」Uncle指了指桌上的小熊餅乾「上次去香港買的,很好吃,妳也帶回去吧。」

我急忙揮揮手,向Zheng Hong爸媽道謝:「Uncle、Aunty,真的很謝謝你們,不過這真的太多了,我坐廉價航空,只能帶七公斤的行李上飛機,這麼多我裝不下的,不好意思讓你們破費了。」

「嗯...」Aunty看了看桌上滿滿的伴手禮,抓了幾罐零食塞給我:「不然先帶這些有保存期限的,泡麵那個可以收著,下次再帶回去。」

「沒關係,留在家裡吃也可以啊,你們買這麼多東西讓我帶回去,實在很不好意思。」我抓抓頭,滿桌的伴手禮真的太豐富了,讓我很難為情。

「沒關係啦!我們有買很多,這些是讓妳帶回去的,妳就帶回去吧。」Uncle說。

「每次都買好多東西讓我帶回去,真的很不好意思...」說著說著,我皺皺眉,心一緊,慌亂的摀住嘴,情緒突然一湧而上。

我撇過頭,低頭讓眼淚90度直落,深怕留下淚痕。

何等何能遇上這麼疼我的一家人,在新加坡的日子裡,這一家人幾乎是我唯一的依靠,也是我在陌生的城市中唯一的避風港,他們從不把我當外人,家裡孩子們有的,我一定也有一份。

每次Zheng Hong來台灣,總是帶上滿滿一大袋的伴手禮,只在我在新加坡,Zheng Hong爸媽一定帶我去吃好料。

在這個家,我的新加坡家,我有自己專屬的棉被、枕頭、置物櫃、大衣櫥,Zheng Hong爸媽特地為我挑的海馬牌床墊,還有數不完的愛護。

這一家人,是夏日裡的綠萌,在烈焰的日中,劈開一片藍天,讓迷茫的我有了依偎,有一盞燈,有暖胃的飯菜,以及一份來自陌生城市,家人的疼惜。

這樣的溫暖是真的好幸福的,像一壺清心的茶,恬淡,卻深刻感動。

arrow
arrow

    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