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748.JPG

「早安!請問妳找誰?」一位穿著花襯衫搭配90年代吊帶褲的男子來應門,用標準的華語問我。

「早,我是來報到的,職位是Marketing and Sales。」我心想:哇!他的華語真好,難得遇到新加坡人的華語這麼標準,不禁暗暗稱讚他。

「哦!好的,請進。」他熱情地迎我入內。

走進公司,斑駁的牆上有數不清的黑痕,看得出來屋子有些老舊了。小小的玄關處擺了兩個矮小的鞋架,放滿了十幾雙鞋,顯得有些雜亂。

位於一樓的辦公室其實是一條狹長的走道,放了兩張面向牆壁的長型桌,小小的空間,看過去應該能容納十個人左右。

我被花襯衫男子安排暫坐在某個休假同事的空位上,他自我介紹說:「我是這裡的Senior Engineer(資深工程師),我是台灣人,我叫H。Claudia是妳的Sales同事,我猜應該是她來帶妳吧。」他轉頭看了看,繼續說:「不過她遲到了,還沒有來,不然妳坐在這等她一下吧!」

H繞過我,臉一沉,對著姍姍來遲的同事們說:「欸欸欸!遲到就算了,你們還這麼沒有禮貌,在那邊自顧自地聊天,快跟新同事自我介紹一下啊!」

原本還在嘰嘰喳喳聊著昨晚吃了什麼的同事們,這時才發現了我的存在。同事們有些羞澀地將椅子轉向我介紹自己,歡迎我進入公司。

聽著他們的自我介紹,我才發現除了H與兩個新加坡工程師之外,整間公司70%都是馬來西亞人,這也難怪公司是說華語了。

「Hello guys!Morning!」一個膚色黝黑、身型微胖的女子匆忙地走進公司,身上穿的是標準的襯衫黑裙業務打扮,深邃的五官因為彩妝的點綴顯得更加立體,長得蠻好看的。

看起來她應該就是Claudia了。Claudia一邊解釋遲到原因、一邊脫掉腳上十公分的高跟鞋。

H顯然對遲到原因興致缺缺,不給面子地直接打斷她的解釋,說:「Claudia, this is our new sales, I think you will be very busy today.」

Claudia抬起頭來,將我從頭到腳徹底打量了一番。

「Come in, please.」她隨手拿了一些散落在桌上的資料,抱著早餐與筆記型電腦走進會議室。

來自中南美洲洪都拉斯的Claudia,說著一口流利的英文,她是公司的業務主管,言下之意也就是我的主管。接著,像面試一般,開始問起我是哪裡人、為什麼來新加坡,還有過往的工作經驗。

我有些緊張,一直掐著自己的手,怕自己一個不小心分了神,聽不懂她在說什麼就慘了。

聊到台灣,Claudia跟我說:「I was studying in Taiwan Tsing Hua University, I know Taiwan very well.」我睜大眼睛看著她,想不到來自洪都拉斯的Claudia竟然是清大畢業的!

在他鄉遇故知,我開心的不得了!才準備開口跟她大聊特聊台灣,但Claudia似乎這沒什麼,在新加坡遇見台灣人是一件稀鬆平常的事,淡定地遞了一疊厚厚的資料給我,開始解說起公司產品。

她邊說,邊開啓會議室的大螢幕電源,插上音源線,Powerpoint投影片滑過一張又一張,飛快地介紹產品簡報,不過五分鐘的時間,已經講解完畢了。

「Do you have any question?」Claudia眨眨眼,微笑地看著我。

我支支吾吾的擠了出一句「Yes」,但其實好多專業英文單字聽不懂。

心裡開始複習她剛剛說的話:「所以這是一個軟體系統,簡單來說專門服務租車公司、修車廠、汽車零件公司的ERP系統。不過,那要怎麼用呢?怎麼賣這個系統?客戶是中小企業嗎?通常透過什麼管道取得客戶聯繫?這個系統強項在哪?缺點又在哪?所以現在一共賣出幾套?」我一邊想,一邊記下這些問題。

「Ann?」Claudia皺皺眉,示意要我趕快問她問題。

「Hmm...give me a second, please.」我拿起紙,對照著我的疑惑,一條一條地問Claudia。

「Basically I don't know. My job is explain this system to my customer only. I think you can ask Boss, he knows system very well. So, do you have any question besides that?」她回答我。

我有點傻眼,尷尬地說出了:「I got it.」

Claudia笑了笑,回答我說:「Ok, good. Then your new employee orientation is finished. Now, I am your customer, please explain this system to me.」

我錯愕不止,心裡還有一百個問號想問耶!就這樣結束了?我好像還沒學到什麼東西啊?新加坡的新人訓練就只有這樣?然後我現在要來做簡報給客戶聽?

我的腦袋一片空白,根本想不出任何單字來解釋這個系統。我停頓了好幾分鐘,才怯怯地向Claudia解釋我需要一些時間來消化、了解系統,才能夠專業地簡報給她聽。

Claudia瞬間變臉,雙手交叉於胸前,將身體靠在椅背上,表情非常嚴肅地跟我說:「But You are a sales. If you can't make it, I think it's very hard to get this job.」

arrow
arrow

    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