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aptop-2212967_960_720.jpg

回臺北後,我又回到一個人宅在家找工作的小日子,在朋友群組裡抱怨找不到工作的窘境。

朋友回覆我:「你有去104、518那些台灣網站找找看嗎?現在104有很多新加坡職缺欸。」

我驚訝地回說:「真的嗎?我怎麼不知道?我現在立刻上網找!」

打開電腦,我輸入104、Yes123、1111等台灣知名的人力銀行網站,搜尋「新加坡工作」,跳出了十幾頁的工作職缺,才發現真的有好多公司在招攬外派!飯店服務生、美甲師、服務台人員、工程師、業務人員,可是這些....好像都不是我要找的職缺。

瀏覽到最後一頁時,看見一間新加坡軟體科技公司的徵才訊息——「Markeing and Sales Admin」,我仔細閱讀工作介紹,工作內容包括客服管理、行銷活動發想、支援行銷與銷售相關活動,看起來還可以,至少有我感興趣的marketing。公司網站設計的很精美,提供的服務看起來也非常新穎,主打「創新科技服務系統」。

「好吧!試試看吧。」思考了一陣子,我寄了一封應徵信到HR提供的信箱,不到三個小時HR就回覆我:「Hi Ann, I would like to arrange an interview, what is good time for you?」

天哪!是Interview!我高興地跳起來,迫不及待傳訊息給Zheng Hong,告訴他我拿到面試了。

約好了面試時間,敲定在明天下午三點。我忐忑不安,反覆準備面試,試著讓自己用一口流利的英語回答問題,努力做足資料,就怕自己又搞砸了這場面試。

戰鬥的時刻來了,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我在Skype上遲遲等不到HR上線,心裡還想著該不會被放鳥了?

「鈴!鈴!」電話響了。我怯怯地接起電話,簡單的自我介紹後,HR笑了笑,開口說:「其實我們可以說華語,公司也都是說華語的,我是老闆,公司很小,所以我也是HR。我們對台灣文化很熟悉,你們有個明星叫吳宗憲,他很搞笑耶。」聽到這句話,我完全鬆懈,鬆了好大一口氣,輕鬆的用中文與他面談。

老闆非常親切,基本上我們都在聊天,也沒有問什麼專業問題,簡單介紹了公司系統與工作內容後,他表示唯一的條件,是希望我兩個禮拜內到新加坡報到,我就得到這份工作了。

結束面試後,我立刻拿起電話撥給Zheng Hong,開心地說:「我找到工作了!可是老闆要我兩個禮拜內開始上班,我覺得有點太快了。」

Zheng Hong說:「真的阿?恭喜妳!那妳喜歡這份工作嗎?兩個禮拜開始上班?這樣時間有點趕耶,不能跟老闆商量一下嗎?反正申請工作證也要一段時間。」

「普普通通,沒什麼喜歡或不喜歡的感覺。有啊,我有跟他說太趕,本來說我再考慮一下,可是他要我馬上給答案,而且若沒辦法配合的話,他就要另外找人了。」我回答。

Zheng Hong想了想,問我:「不然你打電話給姐姐,看她怎麼說?」

Zheng Hong知道我跟二姐感情非常好,要我打電話給在上海工作二姐。跟她說明來龍去脈後,姐姐的男友宗林擠進鏡頭,問我說:「妹妹,所以這間公司是小公司是吧?那營利模式是什麼?接下來有什麼發展和計畫?妳負責的是哪一個領域?有沒有足夠的發展空間?」

我啞口無言,這些問題我都不知道該如何回答,我根本沒想這麼多,畢竟找到工作就已經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了,我也才剛畢業,沒什麼工作經驗,似乎也無法這樣東挑西選。

宗林繼續補充:「這些東西都很重要,妳必須問清楚的。最重要的是,妳想清楚了嗎?」

我沉默了半晌,緩緩開口說:「我不知道...不然我再把你剛剛問的問題問一下老闆好了,我還沒考慮好,再給我點時間想一想。」

結束通話已經是晚上十一點半的事了,我寄了一封信給新加坡老闆,詢問他公司盈利模式、發展計劃等,不到十分鐘他便回我:「I can explain to you now.」

於是我上線打給他,不像下午那般親切,老闆的臉色略顯不耐,開始用英文解釋公司的盈利模式、發展計劃等,我還沒來得及消化,他突然切換成中文模式,接著說:「還是老話一句,兩個禮拜後我要見到你,如果不行那就謝謝再聯絡。對了,我忘記提醒妳,做不滿一年要賠兩個月的薪水,然後趕快把你的護照跟畢業證書掃描給我,我要幫妳申請工作簽證了,晚安囉。」

電話掛斷了,留下錯愕的我呆呆的看著電腦螢幕問自己:我該去嗎?

不過,我待業實在太久、也有些慌了,深怕錯過這次機會,不知道下次要何時才能找到新加坡工作。我沒想太多就把護照跟畢業證書傳給老闆,反正還有點時間,真的不想去也許還能後悔吧。

arrow
arrow

    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